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研究:易讀字體可能不利記憶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16/5/2kxgs.html

(中央社台北16日電)美國最新研究顯示,民眾使用電子書閱讀器,反而較不容易吸收所閱讀的內容,因為這些資訊以清晰易讀的簡潔格式呈現,反而鼓勵大腦「偷懶」,較難記住資訊內容。研究發現,以較難閱讀字體印刷的資訊,閱讀者反而比較容易記住。這項研究由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贊助,發表於「認知」(Cognition)期刊上。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指出,這和字體的易讀性可讓閱讀者更容易學習和記住的傳統認知,截然不同。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研究人員將有關3種虛構外星人的整套知識,以不同字體呈現,然後要求28位年齡在18到40歲之間的受測者熟記。

結果顯示,閱讀以易讀字體Arial呈現版本的受測者所記住的內容,反而比閱讀較不易懂字體Comic SansMS和Bodoni MT版的受測者,少了14%。研究人員在報告中指出,「提高資料學習難度,可增進長程學習和記憶力,較多的認知參與活動會引導邁向更深層的過程」,讓讀者能更正確記住資訊。(譯者:中央社陳宜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