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美科學家稱記錄夢境有望變成現實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0/29/c_12715986.htm

  研制夢境記錄設備的目的並不是為了闖入他人的夢境,而是為了加深有關人類如何以及為何做夢的了解。據英國媒體報道,美國研究員莫蘭‧科夫博士表示,他計劃利用電子設備記錄和解讀人們的夢境。在發表于《自然》雜志的論文中,科夫帶頭的一組科學家稱他們已經開發出一個能夠記錄更高一層大腦活動的係統。他說:“我們希望‘閱讀’人們的想法。”

  研制夢境記錄設備的目的並不是為了闖入他人的夢境,而是為了加深有關人類如何以及為何做夢的了解。幾個世紀以來,人們便對夢本身以及可能代表的含義充滿好奇。在古埃及,人們認為夢是神靈發出的信息。最近,夢境分析成為心理學家的一個工具,用于了解和研究潛意識。

  科夫領導的這一項目最終目的是開發出一個係統,能夠讓心理學家通過比較有關大腦活動的電子可視化信息證實人們對夢境的記憶。科夫說:“對于人類為何會做夢這個問題,我們還沒有找到一個明確的答案。我們希望解答的一個疑問是——我們何時開始做夢?”

  記錄夢境無疑是一個大膽的想法,科夫的這種大膽立基于一項初步研究。他在研究中指出個體大腦細胞(神經元)的活動與特定的事物或者想法有關。根據他的發現,在想到瑪麗蓮‧夢露時,志願者大腦內的一個特殊的神經元被激活。通過向志願者展示一係列圖片,科夫及其同事確定了神經元對應的大量事物和想法,他們依此為每一名患者創建一個數據庫。數據庫涵蓋的事物包括比爾‧克林頓、希拉裏‧克林頓、埃菲爾鐵塔以及其他一些名人。科夫表示,通過觀察哪些大腦細胞被激活以及何時激活,他便可以有效地“‘閱讀’患者的想法。”

  他承認,從這種簡單的觀察到最終可以記錄夢境的儀器或者說捕夢儀,他們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他認為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他也願意進行這種嘗試。他們的下一步工作是在志願者進入睡眠後監視他們的大腦活動。在此過程中,研究人員只能鑒別與儲存在數據庫內的信息有聯係的圖像或者想法。從理論上說,這個數據庫是可以建立的,例如在志願者觀看影片時監視他們的神經元活動,進而獲取用于創建數據庫的信息。

  臨床心理學家和夢境研究專家羅德裏克‧奧納博士認為,雖然這種有限的可視化信息可能引起學術界的興趣,但不可能對夢境的解釋帶來幫助,也不可能用于治療。他說:“因為你需要對復雜的夢境有一個完整的記敘。”這項技術遭遇的另一個難度是,獲得滿意的解析度需要對個體神經元進行監視,被監視者不得不通過外科手術的方式將電極植入大腦內部深處。

  根據《自然》刊登的論文,研究人員通過研究腦內植入電極治療癲癇的患者得出研究發現。科夫認為傳感器技術正在快速發展,最終有望讓以一種不採用侵入式外科手術的方式監視大腦活動成為一種可能。如果能夠做到這一點,便可開辟一片新天地,各種可能性都有望成為現實。他說:“能夠‘閱讀’無法與之進行交流的人——例如陷入昏迷的人——的想法一定非常奇妙。”

  在此之前,科學家就曾多次嘗試開發機器界面,將人的想法翻譯成指令,控制計算機或者其他機器。但這些嘗試主要關注的是與運動控制有關的大腦區域。科夫的係統能夠監視更高一層的大腦區域活動,可潛在地鑒別抽象的想法。他說:“我們要激發自己的想象力。在可以走進人們的大腦並用可視化信息呈現他們的想法情況下,我們可以思考一切我們可以做的事情。例如,如果想告訴你一些事情,我們並不需要給你發電子郵件,只要想就可以了。另一個具有未來派色彩的應用是,用戶可以想象一個信息流並在他們眼前呈現。”牛津大學神經學家科林‧布萊克摩爾教授認為,從這項研究得出的有限結果到記錄夢境絕對是一個巨大飛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