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天氣熱易釀暴力行為

http://www.singpao.com/NewsArticle.aspx?NewsID=85400&Lang=tc

  【記者李芳芳報道】外國過去亦有研究指出,罪案與氣溫有密切關係,其中有加拿大的犯罪心理學家認為,帶有攻擊傾向的人士,遇上氣溫高日子,易產生暴力行為,但智利科學家則否定,溫度的提高會導致性犯罪率的上升。

日照強分泌更多性慾能量

  加拿大西蒙佛斯大學犯罪心理學家E.Boyanowsky過往的研究指,暴力和罪案,與氣溫上升有密切的關係,他指當人受欺侮時,大腦用作調節體溫的下視丘前區亦會隨着升溫,大腦溫度在周圍氣溫持續高企下亦難下降,情緒不易平復,若帶有攻擊傾向的人,遇上氣溫高,就很可能失控,產生暴力行為。

  智利大學醫學系教授卡洛斯.特列斯主導的研究小組,則曾發表題為《季節性與性犯罪》的論文,發現1990 至2001 年間,智利首都地區性侵犯發生率,在屬夏季的11 月達最高峰的110 宗,相反6 月的發案率則為全年最低,平均只有61 宗;而從6 月起,聖地牙哥地區的性侵犯案件,就呈曲線逐月增加,一直進入南半球夏季的11 月。

  特列斯認為,日照強度的變化會引致腦部神經分泌更多性慾能量,故南半球居民,在白晝最長的11 月表現出一年中最為強烈的性慾,且男性較女性的季節特徵變化更明顯。研究同時否定美國科學家提出的「溫度假說」,即溫度提高導致性犯罪率上升。特列斯指聖地牙哥地區7 月與8 月的溫度同樣很低,但性侵犯率與6 月相比卻逐月提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