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白日夢”不白做 研究發現有助鞏固記憶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4/06/c_1218695.htm

新華網消息:在現實生活中,許多人都愛做白日夢,智利《第三版時報》4月3日文章發表題為《白日夢有助于提高記憶力》一文,稱研究發現做白日夢並不白做,內容如下。

如果你小時候曾經盯著一只飛過的小蟲出神半天,長大之後有過被女朋友抱怨“眼神遊離”的經歷,那麼現在一項任何人都無法反駁的科學研究成果可以證明,你絕對不是一個無可救藥的“白日做夢者”,而且你也並非無法集中注意力。白日做夢是一種大腦活動,而且與夜晚睡眠一樣有助于鞏固我們所學的知識。

紐約大學的一組神經科學專家經過研究發現,當人們做白日夢的時候,大腦正在將所學的知識重新進行聯係,這種情況有助于提高記憶力。唯一的問題在于,我們生活在一個高度聯係的世界當中,周圍充滿了各種各樣的刺激,以至于我們根本沒有時間做白日夢。

在實驗當中,一組志願者被要求在觀看幾幅圖畫的同時接受功能型核磁共振造影測試。志願者可以將思維注意力繼續集中在刺激上,也可以選擇以發呆的方式休息片刻,而測試儀則繼續捕捉他們的腦部活動。

結果顯示,作出第二種選擇的志願者能夠更好地記住圖片之間的聯係。這些“白日做夢者”可以在大腦主要負責記憶的區域中為這些圖片建立更加緊密的聯係。然而,專家們還警告,人類正在逐漸喪失做白日夢的能力,因為快節奏的生活使我們沒有時間讓大腦稍事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