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英研究人員合成一種有助控制癌症擴散的分子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4/07/c_1220551.htm

  新華網倫敦4月6日電(記者 黃堃)英國研究人員最近合成一種可以幹擾細胞之間通信的分子,有望用于控制癌細胞擴散和細菌感染。

  英國東英吉利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自然‧化學生物學》雜志上報告說,新合成的這種分子是一種名為“UDP半乳糖”的天然物質的衍生物,它可以抑制細胞中的糖基轉移酶發揮作用。

  據介紹,包括癌細胞和細菌細胞在內的許多細胞都有一層由糖分子組成的“外衣”,它影響著細胞與外部環境和其他細胞之間的通信。而要 “織”出這件“外衣”,細胞就要依賴糖基轉移酶將糖分子搬運並組合到一起。

  在癌細胞擴散或細菌細胞侵入人體時,它們需要通過這層糖分子“外衣”與其他細胞通信,因此如果抑制糖基轉移酶發揮作用,就可以影響這層糖分子“外衣”,從而幹擾有關細胞之間的通信,最終達到幫助控制癌症擴散或細菌感染的目的。

  研究人員瓦格納博士說,這是一種幹擾細胞通信的全新機制,它在治療癌症和細菌感染等方面具有很大潛力,新合成的這種分子有望用于研發相關藥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